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:文學鑑賞與寫作(二)
College Chinese: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(II) 
開課學期
112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方韻慈 
課號
CHIN8013 
課程識別碼
101 80210 
班次
34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3,4,5(10:20~13:10) 
上課地點
新302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規劃主要為「大學國文:閱讀與寫作(一) 」領域,目的在訓練學生正確閱讀與合宜表述能力,掌握原則方法之際,尚能視情境、場合適切應用所學語文知識,展現大學人的社會知能。
本學期課程內容分為二題 : 自我展現與社會認知,前者透過學生日常運用或面對學習、求職所需的語文型態,包含應徵自傳、個人網路自述等,培養學生呈現個人經歷與專業能力的表述型態與內容,期能銜接學生迫切的語文應用需求﹔後者則從社會時事與流行音樂,分別由內涵、外顯之角度,培養學生透過語文認知社會議題、社會文化的基本能力。 

課程目標
(1)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、解析及詮釋,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。
(2)訓練學生分析與思辨的基本能力,培養轉化知識或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。
(3)藉由實作與討論,充實文類知識,使學生逐步掌握寫作要點。
(4)訓練學生邏輯推理、敘事分析的能力,對表述與閱讀具備論述和思辨能力,進而辨析不同應用場合,選擇合宜的表達形式與內容。 
課程要求
1.一學期缺課超過四次者,不予及格成績。
2.當日點名後,除特殊因由外,不接受取消缺課紀錄
3.請假者除公假、喪假外,皆視同為缺課。
4.作業不得補交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課程講義由授課教師於上課前提供,務必於課堂討論前仔細閱讀 
參考書目
1. 蔡柏盈:《從字句到結構:學術論文寫作指引》,台北:臺大出版中心,2010。
2. 劉承慧、王萬儀主編:《大學中文教程:學院報告寫作》,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,2010。
3. 傑克.哈特:《敘事弧:普立茲獎評審教你寫出叫好又叫座的採訪報導》,台北:遠足文化,2018。
4. 威廉.金瑟:《非虛構寫作指南:從構思、下筆到寫出風格,橫跨兩世紀,影響百萬人的寫作聖經》,台北,臉譜,2018。
5. 戶田山和久:《論文教室:從課堂報告到畢業論文》,台北:游擊文化,2019。
6. 郭珮宜主編:《芭樂人類學》,台北:左岸文化,2015。
7. 趙恩潔、林浩立主編:《芭樂人類學2:異溫層迷航記》,台北:左岸文化,2021。
8. 范銘如:《書評職人:失憶時代的點書》,台北:聯合文學,2019。
9. 哈佛大學尼曼基金會:《哈佛寫作課:51位紀實寫作名家技藝大公開,教你找故事、寫故事、出版故事》,臺北:商業週刊,2017。
10. 臺灣大學寫作教學中心網路資源
https://www.awec.ntu.edu.tw/%e5%af%ab%e4%bd%9c%e8%b3%87%e6%ba%90/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中考 
20% 
 
2. 
期末報告 
20% 
 
3. 
課堂報告 
30% 
 
4. 
課堂表現 
20% 
 
5. 
課堂作業 
10% 
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
作業繳交方式
書面報告取代口頭報告,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
考試形式
書面(口頭)報告取代考試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0  課程介紹  
第2週
2/27  文本閱讀與主題意識之形成 : 我的追求或失敗 教師講解〈荊軻刺秦〉 
第3週
3/05  文本閱讀與主題意識之形成 : 我的追求或失敗 教師講解〈荊軻刺秦〉  
第4週
3/12  文本閱讀與主題意識之形成 : 我的追求或失敗 學生報告與討論 〈荊軻刺秦〉 
第5週
3/19  社會的爭端與認知:我的社群觀察 教師講解伊藤潤二〈漩渦〉 
第6週
3/26  社會的爭端與認知:我的社群觀察 課堂討論與學生報告 伊藤潤二〈漩渦〉  
第7週
4/02  社會的爭端與認知:我的社群觀察 課堂討論與學生報告 伊藤潤二〈漩渦〉 
第8週
4/09  期中考  
第9週
4/16  人與體制的論戰 軍官與魔鬼觀影討論 
第10週
4/23  自我的展現與思辨 : 「愛」到底是不是個壞東西 教師講解 唐傳奇〈杜子春〉與芥川龍之介〈杜子春〉  
第11週
4/30  自我的展現與思辨 : 「愛」到底是不是個壞東西 同學報告 唐傳奇〈杜子春〉與芥川龍之介〈杜子春〉 
第12週
5/07  社會的爭端與認知:偽善、從眾和正義魔人之我見 教師講解〈西遊記三打白骨精〉 
第13週
5/14  社會的爭端與認知:偽善、從眾和正義魔人之我見 教師講解〈西遊記三打白骨精〉 課堂討論與同學報告  
第14週
5/21  應用寫作說明與課堂寫作 辭職信或拒絕書 
第15週
5/28  應用寫作說明與課堂寫作 辭職信或拒絕書